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子路孔子的故事

子路是孔子的弟子,關於子路孔子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子路學藝 。子路想學本領,但不知道學什麼好。孔子告訴他,君子君子崇尚道義,小人則喜歡小人的把戲。子路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於是拜孔子為師,學習周禮、周樂。有一回孔子正在彈琴,子路認為曲子彈的難聽,硬是要孔子教他彈琴的技巧。孔子就告訴他:禮一定要全面行使才可以讓鄰國休息。要多注意生活中的小事才是正理。一番話,讓子路當即肅然起敬,心服口服。

2. 宰予夢周 。有一天,孔子正在講授《詩經·關雎》,正好宰予在床上夢周公,夫子感覺打擾到他了,就把他臭罵一頓。夫子說:“不學無術,沒有修養的人,就像宰予啊。” 從這件事中可以看出孔子因材施教的教學態度和對學生要求嚴格的一面。

3. 君子固窮 。有一次,孔子和弟子們絕糧於陳、蔡之間,有的弟子受不住了,於是埋怨起來。但孔子仍然神色安然地繼續講授。子路忍不住問:“君子也會遭到窮困嗎?”孔子微笑道:“君子在窮困時固守節操,小人窮困了就會為所欲為。” 這段話體現出孔子安貧樂道的精神和對學生的教誨。

以上只是子路孔子故事的一部分,還有很多值得學習和借鑑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