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孔子的弟子故事

孔子的弟子故事有很多,以下部分列舉:

1. 顏回斷糧:顏回是孔子弟子中最節儉的,在顏回斷了糧的情況下,還靠著吃舊竹器吃飯。孔子知道此事後,便去看他,對顏回說:“難道不覺得餓嗎?還是要堅持幹下去呢?”結果顏回說:“以前有人說我不賢能,我斷了糧,用竹器敲敲有聲,可我在等時機。今天孔子問,就暫且當作飯菜了。” 孔子一聽笑了起來,連聲稱是。顏回補充道:“儘管這是食物糟糠,果皮,但它是我此時求學的必備條件啊。”

2. 子路救人:子路到山上砍柴的時候,遇到一個掉到陷阱里的人,子路就救了這個人。主家老者對子路說:“你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冒險救人,救人之後連個賞錢都沒有。”子路義正詞嚴地回答:“老伯,您這是什麼意思?我是在人家沒有遇到危險時,不刻意去追求得到;在他們危難時卻毫不猶豫地伸出援手。這才是君子之道啊!”老者聽後連聲稱讚。

3. 孔子因材施教:子路和冉有兩人向孔子請教同樣的問題,即“聞斯行諸”,孔子的回答卻大不相同。針對子路的疑問,孔子說:“有父兄在,怎么可以聽到就去做呢?”而對冉有則說:“聽到就去做啊。”不同的回答充分體現了孔子因材施教的教學理念。

以上只是孔門弟子中的部分故事,建議閱讀《論語》等書籍獲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