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孔明七星燈故事

孔明七星燈故事是《三國演義》中的一個故事,該故事描述了諸葛孔明擺七星燈借東風的故事

建安十三年十月十八日,東風大作,孔明登城觀天,只見整夜西北風絕,乃出奇兵,著瑜守城,親率大軍來取荊州。瑜聞訊大驚曰:“吾之成敗,與此行也,馬謖曾有遺言,倘吾死之後,君宜自取。孔明聽後連稱君言正確,表示必取。遂休兵回南陽,增兵城外。七星壇上,諸葛孔明把七盞燈點燃,在各盞燈上擺開兵符印,諸葛亮披髮仗劍,祈禳北斗。至三更時分,風起雲湧,天降大雨,讀符主人氣色變做四更加間已盡無恙,把劍望西拜了一回。低低喚出微風使者高聲答話,諸葛亮囑咐你如此如此。白茫茫的上天神兵從從天上而下突襲江東大軍押解蔣乾回周瑜帳下燒船火起成功而去,風便止住了。周瑜大喜,帶領五百輕騎親自來追孔明。此時孔明已死軍中。後人有詩曰:“博望相持用火攻,指揮如意笑談中。直須驚破曹公膽,初出茅廬第一功。”

以上為孔明七星燈故事的相關信息,希望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