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孝道故事短篇

孝道故事短篇:孟宗哭竹

三國時期,有一個孝子名叫孟宗。從小他就非常孝順父母,非常可憐。他家很貧困,每年的冬天,他都渴望吃到鮮嫩的筍芽。但是,他從來沒有吃到過,每次都會難過地哭泣。

一天,他的母親病了,聽說可以用竹筍燒湯,喝過後病就會好。但此時的筍芽還在冬天裡埋在土中冬眠呢,根本沒有出芽,到哪裡去尋找筍芽呢?但為了生病的母親,孟宗只好跑出家門去找筍芽。

一路上風吹日曬,寒冷刺骨,腳上凍起了血泡,他也顧不上看一看,不知道跑了多久,終於他發現了一片新綠,難道這就是人們所說的冬筍嗎?看著眼前的綠芽鮮翠欲滴,像是蘊藏了生的希望。孟宗壓抑住內心的激動,顧不得用衣服將新出土的竹筍擦一擦,就趕緊抱回家。

母親喝了兒子燒好的竹筍湯,果然好了許多。孟宗的孝心感動了上天。從此以後每當到了冬天,就有鮮嫩的筍芽供人採摘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孝順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孝順父母、尊敬長輩、愛護晚輩是做人的根本。孟宗的故事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中華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