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孟子成語故事

孟子的成語故事有:

1. 五十步笑百步:戰國時期,諸侯割據,混戰不休。趙國邯鄲的人都很會跳舞。魏國的魏斯官封魏文侯,很想學跳“趙之歌”。但是他只知道跳舞動作卻不懂得韻律,經常嘲笑邯鄲人跳舞沒有味道。

後來魏文侯聽了大臣的進諫,發現是自己跑了幾十步就以為成功了的錯誤。自知沒有真正的本事就取笑別人,不害羞;做了壞事還嘲笑別人,更可恥。

2. 得道多助:《孟子》記載,孟子對曰:“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3. 殺雞取卵:從前,在一個養雞場裡,住著一隻老母雞。母雞每天下蛋,主人十分高興。為了得到更多的蛋,他準備再買一隻新母雞回去陪它住在一起。但是他不明白為什麼要等到那只會帶來更大收益的母雞已經下了足夠的蛋後才能將它放進場內,而任憑眼前這一隻會更早享受舒適環境的母雞無蛋可下而淪落得走投無路——無法存活,毫無所得的結果就是在逃難中遭遇到不幸。

以上僅是部分故事,更多故事可以諮詢專業人士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