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孫中山的故事

孫中山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三支幹電池:一次孫中山去理髮,理髮師見他衣服不太整齊,沒有接待他。等他換好衣服之後,理髮師看他頭上虱子很多,就給他講衛生的重要,勸他勤理髮洗頭髮。孫中山很感謝理髮師,並說:“你講的話不錯,但是你知道嗎?我並非有錢的人,衣服和理髮工具都是朋友送的。現在我頭上生滿了虱子,沒法見人,你說應該怎么辦?”理髮師聽孫中山這么一說,馬上給他拿來了三支幹電池放在罐頭瓶里,再倒入開水,用開水燙死虱子。理完髮後,孫中山對理髮師說:“這1元錢是你應該得的工錢。”

2. 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辭職:武昌起義爆發後,南京的獨立指日可待。當時清政府內部局勢混亂,清政府的軍隊節節敗退。這種情況下孫中山決定辭去臨時大總統職務以平息起義軍,減少流血衝突。儘管一些部下強烈反對辭職並請求率軍北伐以回師控制局勢。孫中山以世界內戰沒有勝負不易判斷革命力量不足而不同意,主張將大總統的職務交還給清政府。於是他將大總統印章拿出來交代繼任者伍廷芳前往印鑄所鑄就表示大總統辭職並予以正式宣告,孫中山任命黃興等組建新的革命政府總理以推行全國範圍的民主共和革命。

3. 四次共和革命:在二十多年的戎馬生涯中孫中山策劃了四次武裝起義,但革命的先行者們都是空手起家。“六·一三”潮州黃岡起義和“九·二”惠州庚子起義、淡水戰役三場惡戰全軍覆滅,連各軍領導人幾乎也無一倖免。為了共和理想免遭摧殘孫中山捨棄自己的摯愛兒女情長他率隊突圍先後撤出各地起義和交戰的地方在悲憤交加之餘撰寫《祭韓公卿文》、《告海豐父老書》表達自己對先烈遺志無以回報的憤懣與對死亡者長歌當哭的痛悼。

這些故事展現了孫中山的偉大精神品質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