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孫子百戰百勝名言

"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趨下,兵之形,避實而擊虛。" 意思是用兵打仗的規律像水流動的規律一樣,水流動時是避開高處流向低處的,用兵打仗的規律是避開兵力強大、力量集中的一方攻擊弱小的一方。這句名言表明戰爭的藝術在於發現對方的長處,並用其長處打擊其短處,使自己總是處於主動和有利的位置上。

孫子還說過:"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不知己而知彼,一勝一負;不知己不知彼,每戰必殆。" 這句話的意思是了解敵人也了解自己,那么打一百次也不會失敗;不了解敵人而了解自己,勝負各半;既不了解敵人也不了解自己,那么每次打仗都處於危險的狀態中。這些名言都是孫子的軍事哲學的一部分,他認為對敵人的深入了解是獲得勝利的關鍵之一。

然而,“百戰百勝”並非孫子的名言,因為在他的理論中,真正的勝利取決於全面的戰略規劃、智謀的運用和了解敵人的行動。即使是最強大的軍隊也可能因為缺乏這些要素而失敗。因此,孫子的軍事理論並不鼓勵盲目的戰爭,而是強調在了解和預測敵人的基礎上進行戰略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