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宇宙弦

宇宙弦(Cosmic string)是假設性的、理論上可能存在的時空,這一物理概念是1981年維倫金等人提出來的。他們認為宇宙大爆炸產生的威力應該形成無數細而長且能量高度集聚的管子,這種管子便叫做宇宙弦。其性質包括以下幾點:

形態:可能為封閉的環,可作弦式振盪,有點兒像蜘蛛絲,但遠比原子還細,可以穿過它走路而絕不會發現它。同時,宇宙弦的質量極大且可變,完全取決於其張力,拉的越長,繃的越緊,質量越大,強度也越大。

活動:與其臨近的天體、宇宙膨脹密切相關。宇宙弦以接近於光的傳播速度跟隨宇宙一起膨脹,並具有各種複雜的形狀和運動。

此外,宇宙弦的活動還會產生引力透鏡效應和電磁輻射波長藍移現象等影響。

雖然目前科學家尚未發現宇宙弦,也沒有發現對應的引力波及各種信號,但是宇宙弦理論在物理學中仍具有重要意義,它提供了一種全新的視角來研究宇宙的形成和發展,也為解決一些宇宙學難題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時,超弦理論的發展也為宇宙弦的存在提供了理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