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宰我故事

宰我,字子我,魯國人,孔子的學生。在《論語》中,記載了有關宰我的一些故事。

其中一則故事是關於宰我質疑三年之喪的。他問孔子說:“三年之喪,期已久矣。”意思是說,守孝三年,時間太長了。而孔子對他說:“食夫稻,衣夫錦,於汝安乎?” 意思是說,你要考慮一下,父母在世時,供養他們吃粗食糙米,穿粗布麻布,心裡覺得安寧嗎?宰我回答說:“安。” 於是孔子說:“如汝安,則吾斯安。”這就是說,如果你覺得能接受,那么我作為父親也就能接受了。然而,宰我沒有真正理解孔子的意思,以為他是要改變守孝守制的一些規定,於是退出來,專門去宣傳這個意思。但孔子很快就發現自己的誤解,責備宰我說:“予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後免於父母之懷。夫三年之喪,天下之通喪也,予也有三年之愛於其父母乎!”

這個故事中,可以看到宰我對孝道的理解和遵循。他尊重並實踐了父母在世時的供養,同時也遵守了社會對孝道規定的長期守喪的習俗。

以上就是有關宰我的故事,這些故事反映出宰我對孝道和禮節的尊重和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