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寶光寺是什麼

佛教寺廟

寶光寺是位於中國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區的一座佛教寺廟,始建於隋代,名字由唐朝皇帝御賜。這座寺廟以其歷史悠久、規模宏大和收藏文物豐富而著稱。寶光寺的建築布局獨特,呈現為「寺塔一體、塔踞中心」的特點,其中舍利塔始建於唐代,是一座高30米的13級密檐式方形磚塔,塔中珍藏有珍貴的舍利子。

寺廟主要由一塔、五殿、十六院組成,四面經牆環護,綠樹縈繞。中軸線上依次排列著福字照壁、山門殿、天王殿、舍利塔、七佛殿、藏經樓等建築,兩旁有鐘樓、鼓樓、客堂、雲水堂、齋堂、戒堂、羅漢堂、禪堂等對稱建築。寶光寺的羅漢堂以其規模宏大和泥塑羅漢形態各異而聞名,是四川成都地區的重要佛教文化遺產之一。

寶光寺占地面積約80000平方米,建築面積約20000平方米,是一座木石結構的建築,使用了400多根石柱。寺廟不僅是佛教禪宗叢林,也是成都地區的祈福聖地,被譽為千年古剎。開放時間為9:00至17:00,門票價格為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