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解釋

“對酒當歌 人生幾何”出自宋·辛棄疾的《念奴嬌·過連山引起》。

原句的意思是:面對著美酒應該高歌,人生短暫能有多少時間。

此詞上片描寫作者重登韓愈故居,觸景生情,抒發了一種蒼涼悲壯的情緒。而作者這種情緒的產生,是同他長期率兵在北方和南方的防區轉戰生活分不開的。

因此,這首詞表達的情緒並不只是對年華易逝的嘆息,更多的是一種對歷史的追憶和對人生意義的探索,情緒是相當複雜而深長的。

全詞熔寫景、抒情與議論於一爐,又通過議論統領全篇,寫得抑揚頓挫,既慷慨悲涼又婉轉細膩,堪稱詞壇奇彩。

因此這句“對酒當歌 人生幾何”的含義有以下幾點:

1. 對酒當歌:古人喜歡對著酒唱歌,這是他們表達情緒和思想的一種方式。這裡表達的是作者正在飲酒唱歌,面對著人生短暫的感慨。

2. 人生幾何:這是對人生短暫的感嘆,表達了作者對生命無常的無奈和惋惜。

3. 整體含義:這句話表達的是作者在面對生命的短暫和無常時,感到一種蒼涼和悲壯的情緒,同時也表達了對人生意義的探索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