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小威力做家務故事教案

小威力做家務故事教案

教學目標:

1. 認識本課生字,會寫課後的字。

2. 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並聯繫生活經驗,說說自己喜歡和不喜歡的人物及原因。

3. 繼續學習閱讀時聯繫上下文和生活經驗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的方法。

教學重點:

認寫生字,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教學難點:

聯繫生活經驗,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

教學準備:

教師:《水滸傳》電視劇錄像片段的剪輯;相關人物圖片、掛圖;投影片。

學生:讀熟或會講述課文,蒐集一些“名人名言”或成語。

教學過程:

一、導入新課,揭示課題

1. 放《水滸傳》片段。(老師配音)瞧,這就是《水滸傳》里的人物小威力!他可是梁山好漢中的小英雄呢!今天我們就來學習課文《小威力種樹》。

2. 板書課題,齊讀。

二、初讀課文,感知大意

1. 學生自讀課文,讀準字音。

2. 出示詞語:責備乾瘦立等可取油光發亮暴躁慎重效率預報抿著嘴角傻笑懊悔轟鳴迸出嫩芽日月如梭慢吞吞吞吞吐吐霎時間立刻造林綠化寶地渾濁小嘴喳喳低效因為可觀繁殖調節垂頭喪氣一點一點轟然離去不約而同鬱鬱蔥蔥耐寒耐旱佳話笑眯眯大概因為油茶喜歡文思泉湧稿紙對勁稀奇有趣含著道理千秋萬代告別烏煙瘴氣濫砍濫伐一舉兩得精益求精微笑如饑似渴冒雪奔波對口吹哨好詞積累卡

三、細讀課文,理解內容

1. 指名讀課文。(正音)

2. 課文主要講了誰種樹?用課文中的一個詞語概括小威力種樹的精神。(堅持不懈)

3. 課文中哪些地方可以看出小威力種樹堅持不懈?默讀課文,邊讀邊聯繫上下文思考。讀後交流:可以出示句子“我想找一片自己的樹林。是啊!如果大人們能早點認識到樹林的重要性,我也許——”以及後來的內容;也可以聯繫前文有關“濫砍濫伐”和最後一段深入理解;還可以根據課文最後一段提問……對於有分歧的問題還可以再讀讀課文,進一步理解。

4. 小威力為什麼能堅持不懈地種樹呢?聯繫課文最後一節思考(因為他想到了樹林給人們帶來的好處,想到了鳥兒和油茶籽的佳話)。他又是怎么做的呢?默讀課文思考並練習有感情地朗讀。(可以結合圖片或錄像加深理解)

5. 這么長的時間過去了,小威力種的樹怎么樣了?再讀讀課文最後一段。(出示句子:小威力望著鬱鬱蔥蔥的樹林笑了。)從“鬱鬱蔥蔥”一詞你體會到什麼?(樹林長勢很好)從“笑了”你體會到什麼?(興奮、愉快)帶著體會,再讀這句話。(配樂)

6. 假如小威力就在我們面前,你會對他說什麼?假如是我們班的同學在種樹,你又是怎么看的?這就叫持之以恆,這就叫精神!好,帶著敬佩之情齊讀課文。

7. 除了小威力,你還知道哪些名人堅持不懈的故事?交流。小結:只要我們從小努力學習,就一定能實現美好的願望!

四、拓展延伸,積累語言

1. 出示名人名言。(有關堅持不懈的)讀一讀。2. 你還蒐集了哪些成語?交流。3. 試著運用學到的意思說一句話。(出示幻燈)4. 總結談話:這節課我們通過多種形式的學習,更深地理解了課文的內容。要想永遠做一個強者,就應不怕困難,不半途而廢,堅持到底。這樣就會擁有一個美好未來!希望每個人都有一顆永不言棄的心!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