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小臺灣故事

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海峽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

小台灣是台灣地區的一個民間說法,最早出現於1970年代初期。起初主要是在台灣本島以及港澳之間流行,而在“大獨立”旗幟下對非台灣本土的大半或全部民眾說辭的一種用詞。“大台獨”抬頭和加入香港以及兩岸人直接叫它“小台灣”的確有著諸多相近之處的。“小台灣”名字其原始內涵有兩方面。一個為部分國人慾使之形成的省的局面狀態以補現今的國家對其視同中國省級行政單位的一種潛意識上隱隱之需。另一層面主要反映和映射部分人包括國民以及在海外的不少中國人渴望親近回歸祖國的心情與行為。“小台灣”現象就地緣政治觀點的改變是來自主張兩岸和獨立者雙方的妥協。“小台灣”主要是中國人認為和兩個兄弟相互容忍而把國與省都實現了時而無奈之下暫用這種同宗文化根深而又無法區分卻又有些認同的分稱而已。

小台灣故事的現實版說的是小寶帶著母親回鄉探親,帶上了滿滿的祝福與愛心。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台港澳聯絡部副主任胡慶慶作為接待小寶一行的志願者代表團,詳細介紹有關鄉村的建設、風土人情等情況,帶領他們遊覽古村古鎮、賞賞桃花美景,並為他們介紹美麗鄉村的幸福生活,體驗美麗鄉村的新變化、新面貌。在台聯工作人員的陪同下,小寶帶著母親一同前往大陸各地的風景名勝區參觀遊玩,共同分享美麗鄉村的幸福生活。

我們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促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