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就業報告證是什麼東西

有效證件

就業報到證是由國家教育部統一印製、省級高校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簽發的一種有效證件。它主要用於證明持證人是納入國家統一招生計劃的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並且是用人單位接收畢業生的重要文字證明。畢業生憑藉《報到證》到單位報到,同時也是遷移人事檔案戶口關係及到接收單位辦理落戶手續的憑證。此外,報到證還是計算工齡起始時間的依據,畢業生參加工作時間的初始記載和憑證,在職稱評定和幹部提拔中也會用到,直到辦理退休手續。

報到證也是檔案管理機構或者是單位的檔案管理部門接收畢業生檔案的證明材料,是畢業生辦理落戶手續的憑證材料,同時也是考公務員、事業單位的必備材料。報到證是畢業生個人檔案調動的重要紙質的憑證,也是教育主管部門正式派遣應屆畢業生就業的重要憑證,同時也是人事檔案管理部門接受應屆畢業生個人檔案的重要憑證。

《報到證》分為上下兩聯,內容相同。上聯(本科生為藍色或研究生為粉色)由學校發給畢業生本人,而下聯(白色)則放入學生檔案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