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尺寸表示

尺寸表示是用於描述物體大小、型號的方法,常見的尺寸表示方法包括使用英文字母和數字的組合,例如A1B2C3等。在這些表示方法中,英文字母通常代表不同的尺寸等級,而數字則表示在該尺寸等級下的具體尺寸。例如,A1表示尺寸等級為A,尺寸值為1的尺寸。此外,還可以使用其他符號來表示尺寸,例如在製造業中,常常使用毫米(mm)、厘米(cm)、(m)等單位來表示尺寸。在這些單位下,尺寸值通常是一個帶有小數點的數字,例如2.5米、50厘米等。

尺寸通常分為線性尺寸角度尺寸兩類。公稱尺寸是指設計確定的尺寸,極限尺寸是指一個孔或軸允許的尺寸的兩個極限值,而實際尺寸是指零件加工後通過測量獲得的某一孔、軸的尺寸。

在繪製圖紙時,必須註上足夠的尺寸,才能明確形體的實際大小和各部分的相對位置。常見的線性標註包括DLI(連續標註)、DCO(對齊標註)、DAL(角度標註)、DRA(半徑標註)、DAR(弧長標註)和DAN(角度標註)。

一般尺寸的標註方式當沒有足夠的位置標註尺寸時,尺寸線箭頭可外移或用小圓點代替兩個箭頭;尺寸數字也可以寫在尺寸界線外或引出標註。對稱件的尺寸標註方法包括分布在對稱線兩側的相同結構,可僅標註其中一側的結構尺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