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居庸關故事

居庸關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孟姜女哭長城 。傳說居庸關原有一座孟姜女廟,據說是秦始皇修築長城時,孟姜女送衣送飯住宿,使修建長城的民工沒有後顧之憂而專心築城,其後人為了報答姜女遂修廟祀奉。廟中楹聯“秦皇安在哉,萬里長城築最堅”。傳說終究是傳說,但卻把孟姜女這位歷史人物與長城連在一起,流傳千古。

2. 鎮城鐵佛 。居庸關關城東南隅羅鍋橋旁有尊鐵佛,羅鍋橋又名“安佛橋”,相傳是修建佛像時為避免工匠下窯卸瓦摔傷而建的橋,因名安佛橋。這尊鐵佛鑄於明代弘治壬子年(公元1492年),重約8噸,用生鐵分塊鑄造乾欄式支架。供奉者龍正用本處溪水清刷與周抹保持完整如新。多少年來無論多大風雨,永不動盪一星半點,同時此廟被譽名為全國三座鐵佛之一,“樓殿宇閣內,木石花草多奇形,堪坐進去觀賞……裡邊甚寬大”,有一口井有四大廳一處娘娘殿,是居庸關一處古蹟名勝。

此外,還有“石疊巧、水缸妙、古柏靈、山勢雄”等傳說故事。居庸關內的“雲台”上銘刻有漢武帝時“還道”二字,是居庸關歷史上的重要遺蹟。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居庸關故事,請查閱相關書籍或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