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屈原投江的故事大意

屈原投江的故事大意是:屈原反對楚王聽信*臣之言,被貶謫到汨羅江畔,楚王再次被秦國打敗後,屈原在五月初五跳入江中,化為江神。 相傳這一天被劃為龍日,人們在這一天要舉行一次划龍舟,以紀念屈原的忠心、他的直言直諫和他的死。因此,端午節吃粽子、賽龍舟與此有關。

然而也有傳說稱在這一天投江是為讓魚不要吃屈原的身體,但是這是流傳最廣,最具人道主義精神的版本。不過需要注意的是以上這些故事都是民間的傳說而已,從歷史角度來看應該不能全信。屈原是一位偉大的愛國者,政治家和詩人。在6月4日去世的他卻不在端午被紀念真的讓人感覺奇怪,也可能與他死後影響力和民眾的認可有關。 屈原作為文化名人屈原名氣雖然很大,但是在那個兵荒馬亂年代歷史的名人並不多。 如此有民族精神的大文豪離世竟然沒有人記起反而把災難中的一位壯士銘記到民族與傳統節日中,這可能就是那個時代的文化與歷史背景吧。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查閱歷史文獻資料獲取更準確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