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山居秋暝典故

《山居秋暝》是唐代詩人王維的作品,這首詩描繪了秋天的傍晚在山上居住的生活,具體體現了王維在隱居終南山時的所見所感。詩中通過對山居環境的描繪,表達了詩人對高潔情懷和理想生活的追求。

創作背景:

王維在唐玄宗時期,因政治原因選擇隱居生活,於終南山下輞川別業構築別墅,過著半官半隱的生活。《山居秋暝》即作於此時期。

詩中的「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等句子,不僅描繪了自然景色,也反映了詩人內心的寧靜和對世外桃源般生活的嚮往。

詩歌內容:

詩中通過「空山」、「新雨」、「晚秋」等意象,營造出一種清幽、寧靜的氛圍,讓人感受到山居環境的靜謐和新雨過後的清新。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等句,生動地表現了幽清明淨的自然美,同時也體現了詩人對高潔情懷的追求。

詩歌意義:

王維通過這首詩表達了對自然美景的欣賞和對理想生活的嚮往,同時也反映了他對當時政治黑暗的厭惡和超脫。

詩中的「空山」一詞,不僅描述了自然景觀,也象徵了詩人內心的超脫和對塵世喧囂的拒絕。

綜上所述,《山居秋暝》不僅是王維山水詩的代表作,也深刻反映了他的人生哲學和藝術追求。通過這首詩,我們可以窺見王維隱居生活的情景和他對自然與理想的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