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岳飛12道金牌的故事

岳飛12道金牌的故事是一個歷史傳說,它涉及到岳飛和宋朝政府之間的軍事和政治決策。

在這個故事中,岳飛率領的宋朝軍隊在戰鬥中取得了勝利,但是朝廷內部出現了反對岳飛的聲音,有人想要撤換岳飛。在這種情況下,朝廷發出了12道金牌,命令岳飛立即撤軍。

岳飛接到金牌後,陷入了深深的矛盾之中。他既想繼續戰鬥,為宋朝立下更多的功勳,又不想違背朝廷的命令。最終,他決定向朝廷上書,陳述自己的看法和理由。

岳飛在書中寫道:“金人挑釁在先,金牌才下。我岳飛受陛下厚恩,誓死報國。雖有萬死,而無二生。今日非也,我兵未敗而先退,我兵寡而敵眾,我兵疲而攻我,此乃示弱之計,非勇也。”

這段話表明了岳飛對朝廷命令的看法,他認為朝廷應該重新考慮軍事策略,而不是簡單地撤軍。同時,他也表達了自己對朝廷的忠誠和對國家的責任感。

儘管岳飛的上書未能改變朝廷的決定,但他的忠誠和勇敢仍然贏得了人們的尊重和讚譽。他的故事成為了一個傳奇,被人們廣為傳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