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布政使是什麼

清朝的一種地方官職

佈政使清朝的一種地方官職,主要職責包括:

承宣政令:接受朝廷的政令文件,並下達到本省各廳、,並督促其貫徹實施。這相當於現在的省組織部部長,負責一省的人事大權並負責約束和管轄下屬府、州、縣官員。同時,佈政使也要考察各地方官員的業績,彙總情況,上報督撫、上報吏部及朝廷。

管理本省的財賦:在清朝,佈政使通常被稱爲藩臺大人。藩臺衙門裏最重要的一箇機構叫做藩庫,這是一省錢糧的總倉庫。藩庫的收支、做賬、徭役、賦稅的徵收、朝廷的上繳、官員俸祿的發放都要經過藩臺衙門,總之所有跟錢糧沾邊的事情都與佈政使有關。

組織官員的提調考試及選拔:佈政使負責組織官員的提調考試,選拔賢能,上報禮部

從職權上來看,佈政使就相當於現今省級行政單位的行政首長,省長兼省委組織部部長,財政廳廳長,支持省政府的日常工作,並代表省級政府向以督撫爲代表的省委常委、以吏部爲代表的朝廷彙報工作。從級別上來看,根據清朝官制,佈政使的品級是從二品,與沒有加銜的巡撫是一樣的級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