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布料染整方法

布料染整方法主要包括以下步驟:

原布準備。這一步驟包括原布檢驗、翻布(分批、分箱、列印)和縫頭。原布檢驗的目的是檢查坯布質量,發現問題能及時加以解決。檢驗內容包括物理指標和外觀疵點兩項。通常抽查總量的10%左右。

燒毛。燒毛的目的是燒去布面上的絨毛,使布面光潔美觀,並防止在染色、印花時因絨毛存在而產生染色不勻及印花疵病。織物燒毛是將織物平幅快速通過高溫火焰,或擦過赤熱的金屬表面。

退漿。紡織廠為了順利的織布,往往對經紗上漿以提高強力和耐磨性。坯布上的漿料即影響織物的吸水性能,還影響染整產品的質量,且會增加染化藥品的消耗,故在煮練前應先去除漿料,這個過程叫退漿。

煮練。煮練的目的是去除天然雜質,如棉纖維生長時的果膠質、蠟狀物等。這一步驟通常使用鹼液在高溫下處理織物,使雜質溶解或降解。

精煉。對於絲綢等織物,精煉的目的是去除絲膠等雜質,以便後續的染色和印花。精煉通常涉及將織物放入含有肥皂(或合成洗滌劑)與純鹼(碳酸鈉)的混合溶液內進行加熱,使絲膠水解。

染色。染色工藝是使染料和織物發生化學反應,染上各種色彩的工藝。由於蠶絲屬蛋白質纖維,不耐鹼,染色宜在酸性或接近中性的染液中進行。用於絲織物染料的主要是酸性染料、活性染料、直接染料與還原染料等。

印花。印花技術使絲綢變得五彩繽紛。在精煉織物上用直印、拔印、防染等方法印製是常用的印花工藝。

整理。整理的目的是提高織物的手感和外觀質量,如柔軟處理、防皺處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