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布魯納如何激勵學生的好奇心?

布魯納提倡激勵學生的好奇心的方法主要包括:

1. 使學生保持好奇心,並喜歡上學習:他提倡以興趣為基礎教學,使學習變得有趣、富有吸引力,從而引發學生的好奇心。

2. 提倡從學生熟悉的問題中引出新的、學生想要知道的內容:通過這種方式,學生可以了解到學習新知識可以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從而激發他們的求知慾。

3. 使用適應學生好奇心的方法來教學生:例如,通過學生親自參與解決問題的活動,以及由學生自己構想問題解決的方法等,使他們的好奇心得到滿足。

4. 鼓勵學生在學習中積極思考:布魯・傑・布魯姆斯指出,“最精湛的教學藝術,遵循的正是最簡單的教學原則”——即鼓勵學生積極思考。他提倡教師應激發學生的思維積極性,使他們主動探求知識,而不是被動接受知識。

5. 給學生提供鼓勵和強化:教師對學生的學習行為進行反饋和評價是非常重要的。正確的反饋和評價可以激發他們的好奇心和動力,而錯誤的反饋可能會使學生對學習產生牴觸情緒。

綜上所述,布魯納倡導以興趣為引導,使學習變得生動有趣,以此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同時,他也鼓勵教師在教學中引導學生積極思考、主動探究,從而更好地促進學生的自主學習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