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師尊故事

關於師尊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師尊的愛徒墜山:古時候,有一位師尊下山尋訪徒弟,在深山老林里救了一個快要餓死的青年,並悉心教導他。青年很聰明,很快就學會了師尊的所有本領。然而有一天,青年不慎從山上墜落,奄奄一息。師尊也束手無策,但他對青年說:“如果你還活著,一定要學會感恩。”青年醒來後,兩人都抱頭痛哭。青年修行了數十載後也成了一代宗師,並將自己的絕技毫無保留地傳授給有緣人。青年把師父的囑託傳承下去,讓他感到欣慰。

2. 師尊化蝶護花木:有一位年輕的弟子請教師尊,說花木無故枯萎,是何故?師尊說:“有惡氣襲來,非吾化蝶護花木,汝何以得活?”原來山上惡氣籠罩,有一隻兇猛的動物即將下山作惡,弟子無意中拯救了師尊,師尊就化作蝴蝶護著花木。

3. 授徒忘老終身學:有一位年輕徒弟下山尋找師尊時走失了路,不小心滾落山坡摔傷了腿。正巧一位老人家路過救了他並帶他去拜見師尊。當老人說明來意後,師尊欣喜地說:“我一直在尋找這樣的徒弟。”於是悉心照料徒弟的傷勢並傳授武藝。然而徒弟在學藝過程中發現自己的資質並不出眾,但師尊依然鼓勵他並說:“授徒忘老,終身學。”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師尊的慈愛、智慧和無私奉獻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