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幹將莫邪故事

《乾將莫邪》是古代中國傳說中的一個故事,故事的主要內容是:

乾將、莫邪是兩位劍工,他們工作精良,打造的劍十分有名。然而,吳王命令他們打造出一柄絕世好劍,並且要他們在10天內完成。如果不能在期限內完成,他們的性命將不保。

乾將、莫邪十分努力工作,但是卻在執行最後一步時出了差錯。因為找不到他們想要的天然鐵礦,他們只能用柔軟的普通鐵來打造。雖然他們拼盡全力,但是劍仍然毫無變化。

於是,他們認為自己將不能完成吳王的任務,甚至會喪命。於是莫邪去請求龍泉太阿兩把劍合為一劍,在莫邪的努力下,兩把劍合二為一,乾將揮劍砍鐵,鐵水立刻變成了兩半,於是干將完成了吳王的任務。

吳王收到劍後十分高興,並召干將進宮賞劍。莫邪在家等待干將回來,但是等了一天又一天,始終不見干將的身影。後來她知道干將要遭受宮刑並完成報仇的打算。她前往吳國刺殺吳王卻因力戰而死,而干將隨後也去世了。他們死的那天剛好是孩子們放學回家的路上,兩家的僕人在路口痛哭迎接他們的主人。在他們合葬的地方就產生了“孩兒劍”,即後世所稱“龍泉劍”。

這是一個非常悲壯和悽美的故事,表達了工匠精神和對忠誠的追求。在很多文化傳承中,《干將莫邪》的故事都是重要的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