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床母的故事由來

床母是閩台民間傳說中的一位保護兒童睡眠的女神,床母節是閩台地區的民間節日,每年農曆四月初八慶祝。關於床母的傳說有多種版本,其中一種說法是:很久以前,海邊村子裡的一群孤兒靠吃百家飯為生。一天,村裡的寡婦收養了一個小孤兒,取名“小娘”。小娘長大後,用巧手縫製了許多床母神像,分送各家各戶掛在床前。從此,孤兒們吃了安眠睡得香甜,茁壯成長。人們為感謝小娘的慈愛,將農曆四月初八定為“小娘生”,紀念她並尊稱她為“床母”。另一種傳說是,古時候一位孤苦伶仃的孤兒靠討飯過日子。一天,他討了飯來到一間屋子前,屋裡一位老媽媽正在紡紗織布。聽到孤兒說睡覺時經常驚醒,老媽媽便讓他將衣服脫下來放在床上,並把一張雕花木床推到他身邊。孤兒躺下後果然睡得安穩香甜。原來這位老媽媽是天上送子娘娘變化來的。為了紀念這位老媽媽,後來鄉親們就在床前祀奉床母神像。

在閩台地區,床母節期間會有一些慶祝活動,如游神、放鞭炮、送床母等。人們通過這些活動來表達對床母的敬仰和感激之情,祈求床母保佑兒童健康成長、家庭平安幸福。同時,床母節也是一個讓人們反思自己生活習慣、關注兒童睡眠健康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