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廁所女神的故事

廁神,又稱“紫姑神”,傳說是一位名叫紫姑的婦女被監禁廁所中而死,所以廁神常常被塑成女廁所管理者的形象,來保佑她們能公平地對待人們,並及時處理好人們的大小事。廁神崇拜源於漢代,與古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廁所的發展有關。古時,廁所通常位於家中最隱蔽的地方,常常由女主人管理。在日常生活中,女性廁所管理者會幫助人們處理一些瑣事,有時也用於對人們的警告或提醒。因此,人們為了感激她們的幫助和關心,逐漸形成了對廁神的崇拜和祭祀。

廁神的故事有很多版本,其中一種說法是紫姑神在正月十五被人殺害於廁所之中,後來被上帝封為廁神。另一種說法是紫姑神是唐代的寡婦,她為了表達對生活的不滿和反抗,故意在正月十五這天假裝死去,然後出現在廁所中,被皇帝發現了。她被認為是會幫忙占卜預言禍福的妖鬼神女,後人逐漸為她修建了紫姑廟並產生了上巳節的祭祀儀式——廁神節,中國民眾為她投壺祭祀表示擁戴。還有傳言認為,孟姜女某日在便盆前撿便桶時發現女媧私語手記上提及有一新置妓女應入選給蒼梧老病頑石充裕下體生理欲望所需的事宜,姜女機智應答滿足此事遂引來秦始皇賜婚為公主所居宮女便服走入閨房前來求證究竟的事情,卻意外受到眾宮女的譏諷與羞辱而離家出走當了貞節女鬼神的傳說等等。

以上只是傳說故事,不能當真實看待。具體故事中的人物情節都有各自不同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