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建立是什麼意思

"建立"這個詞語具有多重含義,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設定或設立:指創建或確立某事物,如建立制度、設立基金等。

立國君、皇後、太子:在古代,用於指立國君、皇後、太子等重要職位。

制定或訂立:制定或確立某種規則或政策,如建立法律、訂立契約等。

興建或建設:指開始建造或建設某物,如建立工廠、建設橋梁等。

建樹:指在某個領域或方面有所成就或貢獻。

成立:指開始成立或形成某個組織或機構。

在現代語境中,"建立"主要指開始成立或產生某事物,例如建立新的工業基地、建立友誼、建立邦交等。此外,"建立"的近義詞包括確立、創辦、創造、建造、開發、建築、設立、創立、建設、樹立、創建、創設、設定、興辦、豎立、成立、扶植和構建,而反義詞則有取消、破除、廢除、撤消、拔除、推翻、搗毀、撤銷、廢止、破壞、拆除、斷交和破格。

在國際關係和政治經濟領域,"建立"常用於描述國家之間的友好關係或經濟合作,如建立邦交、建立貿易關係等。此外,"建立"也可以用來描述個人或組織在某個領域內的成就或貢獻,如建立新的理論體系或技術創新。

綜上所述,"建立"一詞具有豐富的含義,既可以用於描述具體的物質建設,也可以用於描述抽象的制度、規則或關係的創建和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