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建筑平面圖怎麼看

查看建築平面圖時,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瞭解工程功能。首先要明確工程的功能,如辦公樓或商場,因爲不同的建築類型有不同的標準。建築說明中通常會包含工程功能和裝修情況,這是理解圖紙的關鍵。

瞭解尺寸。建築平面圖通常包含規範的尺寸信息。第一道尺寸是細部尺寸,第二道是軸線尺寸,第三道是總尺寸。需要注意的是軸線是否爲牆的中心線,不同地方的製圖標準可能有所不同。

瞭解其他立面。如正立面、剖立面、樓梯剖立面等。每個面都有三道尺寸,需要將它們結合起來看,並檢查每個立面的標高是否與建築平面相同。

檢查容易出錯的地方。在平面圖中,需要檢查結構的梁是否標出了配筋情況、主樑與次梁的高度關係、梁與牆的厚度關係、梁的中心線是否與軸線平行或重合。

理解圖形內容和表達方法。平面圖通常以特定比例(如1:50、1:100、1:200)繪製。它包括軸線、房間佈置、門窗佈局、房屋的開洞和詳細尺寸等。

注意底部平面的剖切位置。在默認平面中,應標註剖面的剖切位置線和投影方向。

此外,在查看建築平面圖時,還需要注意指北箭頭,這通常位於樓層平面的底部,指示房屋的方向。通過這些步驟,可以更全面和準確地理解建築平面圖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