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得民心的典故

得民心的典故可以追溯到中國春秋時期的吳國國君闔閭。闔閭在統治吳國時非常注重人民的福利和幸福,實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如減輕賦稅負擔,改善農民的生活條件等,從而使吳國的經濟繁榮,社會穩定,人民生活幸福。因此,闔閭被譽為得民心的明君。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好的領導者應該關注人民的需求和利益,贏得他們的支持和愛戴,只有這樣,才能實現國家的長治久安。

此外,《孟子·離婁上》中提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與之聚之,所惡勿施爾也。」這句話強調了贏得民心的重要性,認為得到民眾的支持是治理國家的基礎。

《呂氏春秋》中記載,周文王在侍奉紂王時,得到紂王的賞賜,但他寧願替民眾請求取消炮烙之刑,顯示出他深知「得民心則賢於千里之地」。後來,周文王的子孫滅商興周,正是因得民心而後得天下。

綜上所述,得民心的典故在中國歷史上有多處體現,它強調了民眾支持對於國家治理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