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從心所欲的故事

從心所欲的故事,是一個源自《道德經》的寓言。故事內容為:

有一個名叫孫武的將軍,將要訓練他的姬妾們。他將兵法教給了她們,並設置了軍營,編制號碼,還編制了軍鼓。他命令其中的一員姬妾,在軍鼓的指揮下進行軍隊演練。這些姬妾原本只是一群習慣於養尊處優的女子,沒有人想到會接受軍事訓練,更沒有人想當軍官。然而孫武毫不留情,強制姬妾穿上軍服,站成一排一排的。他以嚴酷的軍法對待她們,如果有人做得不合規范,就會受到鞭打或其他的懲罰。

於是,姬妾們開始從心所欲地練習軍事技能。雖然他們無法像真正的軍人那樣完美無缺,但與此同時,他們也開始學習如何應付軍鼓的指揮,如何配合軍鼓的節奏,如何聽從命令,如何執行命令。

孫武認為他們已經學習了軍事技能,可以讓他們在真正的軍隊中執行任務了。他讓姬妾們在真正的軍隊中執行任務,結果他們做得非常好。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我們應該勇敢地接受挑戰自己的事情,然後克服困難去學習和發展自己不熟悉或對自己不熟悉的技能和能力。這是一種不斷自我完善和進步的精神。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我們都應該從心所欲地發展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水平和素質,勇於嘗試新的可能性,充實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