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徽州名人故事

徽州名人故事中,有許多傑出的人物。例如,胡雪岩是清代著名的紅頂商人,他以其機敏、膽識和深謀遠慮而聞名,不僅成為了一位富有的商人,還得到了清廷的特賜,戴上了紅頂子和黃馬褂。

另外,胡開文是徽墨名家的代表,他的墨業在1756年開始,歷經200年,成為文房四寶中徽墨的代表,並在1915年榮獲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茶商胡炳衡也是徽州名人的代表,他的祖孫四代在江蘇三泰地區開闢了茶商貿易,為績溪茶業在三泰地區開創了一方天地。

徽商工業創始人胡練九在1941年在績溪縣龍川村創辦了繅絲廠,是我省最早的繅絲企業創建人。我國新文化運動的先驅胡適也出自績溪徽商世家,他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徽商文化、儒學精神和西方先進思想的融合。

此外,徽州還出現了許多其他傑出歷史人物,如大教育家陶行知、大思想家朱熹、文化巨子胡適、大哲學家戴震、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大畫家黃賓虹、珠算大師程大位、新安畫派創始人漸江、馬克思在《資本論》中提到的唯一的中國人王茂蔭、「張小泉剪刀」的發明者張小泉等。

畢升是徽州一位沒有功名的布衣,他一生喜愛鑽研技術,是活字印刷術的創始人。方臘是北宋末年農民起義軍領袖,他出身貧苦,以種地和箍桶為生,對朝政的腐敗和人民的困苦生活感到憤慨,於是發動勞苦大眾,以武力反抗黑暗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