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心力交瘁故事

關於“心力交瘁”的故事有很多,其中一個著名的故事是與唐太宗李世民有關。

有一次,唐太宗病得十分嚴重,眼看就要病癒了,結果卻突然又加重了。太子李治詢問太醫的意見,太醫說:“國家政事太多,大王日夜操勞,耗費心血,致使陛下又復重了。” 李世民聽完太醫的話,放聲大哭。這時房玄齡趕忙說:“作為臣子,未能為大王分憂,才使大王身心疲憊。今大王疾如此,莫非就是罪責。”於是命令侍臣把宮中的鐵制懲罰用具一併取來燒熔,投入糞穢中以示決不再用。群臣們都齊聲慟哭。這一行動感動了上天,兩天后唐太宗竟然病癒了。這個故事後來也衍生出了許多類似的說法,例如說法指出在治癒後的次日唐太宗給太子諄諄囑咐此事時已心如止水般澄明;而還有些版本更誇張說太子尚跪謝皇上與中書舍人、秘書監魏徵對座寬厚諸言時至半時三日仍未能進食,心已完全空明。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心力交瘁是一種身體或精神上的疲憊狀態,可能是由於過度勞累、壓力過大等原因導致的。如果一個人長時間處於這種狀態,可能會對身體和心理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因此,建議人們要合理安排時間,適當休息和放鬆,以保持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