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忠實的朋友故事

忠實的朋友故事有很多,其中最廣為流傳的一個故事是"高山流水"。

俞伯牙是當時著名的音樂家和棋手,他非常善於彈琴和下棋。但是他覺得只有自己的好朋友鍾子期能夠理解他,其他人則不能理解他的才華。有一次,他去楚國遊玩,在一個月色明亮的夜晚,他突然靈感湧現,想要彈奏一曲表達自己內心感受的琴曲。可是,當他拿出琴準備彈奏時,發現琴弦斷了,於是他便即興創作了一首《水仙操》。當他回到家中時,便把琴曲演奏給鍾子期聽。鍾子期聽完之後,非常讚賞俞伯牙的才華,兩人因此成為了知音。

後來,鍾子期不幸病逝,俞伯牙悲痛欲絕。他決定再也不彈琴,也不下棋了。他認為世界上沒有人能夠理解他的才華和情感。但是,他的朋友臨終前告訴他:“知音不在身邊,卻也不在遠方。”於是,他決定將琴摔碎,從此不再彈奏。這個故事流傳至今,成為了忠實朋友之間相互理解和支持的象徵。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真正的朋友是那些能夠理解我們、支持我們的人。他們不會因為我們的成功而嫉妒我們,也不會因為我們的失敗而嘲笑我們。相反,他們會給予我們鼓勵和支持,幫助我們克服困難和挫折。因此,我們應該珍惜身邊那些真正理解我們、支持我們的人,與他們建立深厚的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