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樣才算獨立

獨立性可以從多箇方面來理解,包括物質、性格、情感和思想認識上的獨立。

物質上的獨立:這通常意味着能夠自給自足,不依賴他人的經濟支持。要實現物質上的獨立,應該儘可能多地從學習知識、技能和與人交往的藝術開始,將來找一份適合自己發展的工作或從事一項能使自己進步的事業。

性格上的獨立:這涉及到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斷,不輕易受他人影響。實現性格上的獨立,從找出自己性格與旁人的差異開始,只要這差異的部分不會對別人、對學業帶來妨礙就可以堅持下去。

情感上的獨立:這包括能夠及時表達自己的情感,不壓抑自己的感受。

思想認識上的獨立:這通常建立在對知識的廣泛掌握和思考的前提上,勤學習、勤思考,批判地接受紛紜而來的信息,這樣纔會有新見解、新發現、新創造、新發明。

獨立作出選擇的能力:這包括對可以自己做決定的事情和必須由自己來做決定的事情作出獨立的選擇。

獨立判斷自我價值的能力:這涉及到能夠獨立判斷自己的價值,不受外界評價的影響。

綜上所述,獨立性是一箇多維度的概念,涉及到物質、性格、情感、思想認識和決策能力等多箇方面。要達到獨立,需要不斷地自我認知、自我提升和自我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