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麼寫小說大綱

編寫小說大綱的步驟如下:

確定故事主題。這是整個故事的基礎,也是故事發展和寫作的出發點,要明確想要傳達給讀者的信息或思想。

設計主人公。主人公是故事中最重要的角色,其性格、品性、價值觀以及目標等都是需要考慮的,主人公的目標應作爲故事的引擎,統領整個故事的發展。

確定場景和時間。根據故事主題和主人公的目標來選擇故事發生的場景和時間。

構思故事情節。在明確了故事主題、主人公、場景和時間後,開始構思故事情節,主要根據主人公的目標來設計,注意情節的連貫性和邏輯性。

安排故事結構。包括開頭、發展、高潮和結尾,合理安排每個部分的情節和進程。

確定故事結局。以主人公的目標是否達成、主題是否表達爲依據,結局可以是喜劇或悲劇,但一定要讓故事有一箇合理的結論。

檢查大綱。完成大綱後,要對其進行檢查,確認大綱中的情節和角色都符合故事主題和主人公的目標。

此外,在寫作過程中,可以把自己每個章節理一遍故事大綱,以便於後期回顧,也有助於故事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