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麼查是不是違建

想要判斷某棟房屋是否爲違章建築,可以採取以下幾種方法:

查詢房屋的建設許可證。在中國,房屋建設需要取得建設許可證,並且在建設完成後需要進行驗收,如果房屋沒有取得建設許可證或者許可證已經過期,那麼該房屋很可能是違建。

查詢房屋的土地使用權。房屋的建設需要合法的土地使用權,如果房屋所佔用的土地沒有合法的土地使用權或者土地使用權已經過期,那麼該房屋很可能是違建。

查詢房屋建設規劃許可證。房屋的建設還需要符合城市規劃,如果房屋沒有取得建設規劃許可證或者建設規劃許可證已經過期,那麼該房屋很可能是違建。

查詢房屋實際情況。通過查詢房屋實際情況也可以判斷該房屋是否是違建,例如,如果房屋存在嚴重的質量問題、建築違規問題或者存在安全隱患,那麼該房屋很可能是違建。

諮詢專業人士或律師。可以委託律師進行調查,或者自己去當地住建局諮詢調查。

查閱相關文件和規劃資料。查閱該建築的相關文件,如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施工許可證、竣工驗收文件等,或者聯繫當地的房地產管理部門、城市規劃部門或建設管理部門諮詢該建築是否符合規劃和建設要求。

進行現場勘驗和調查取證。包括對違法建築的詳細地理位置、面積、結構和修建時間的記錄,以及調取城市或鎮的建設總體規劃和控制性詳細規劃,確定規劃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