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怎麼查監護人是誰

要查詢某人的監護人信息,可以按照以下步驟進行:

查看戶口本。通常情況下,未成年人的監護人是其父母。如果戶口本上的戶主是成年人,那麼該成年人是未成年子女的監護人。

查詢當地派出所。如果戶口本上的戶主不是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需要查詢其他監護人的信息,可以前往孩子戶口所在地的派出所進行查詢。但是,由於涉及未成年人隱私,派出所一般不會允許普通查詢。如果查詢人是律師,並且有相關的委託文件,派出所可以在律師在場的情況下提供監護人的信息。

瞭解其他監護順序。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二十七條的規定,如果未成年人的父母已經死亡或者沒有監護能力,監護人的順序依次爲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弟姐妹以及其他願意擔任監護人的個人或組織,這些都需要經過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或民政部門的同意。

需要注意的是,公安內部雖然有聯網,但不對外提供查詢服務,只有公檢法或執介紹信才能查詢法定監護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