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急功求成故事

急功求成故事的主要內容是:

從前,有位農夫和智者一起勞作,他希望通過努力在來年春天種出又大又甜的西瓜,賣個好價錢。於是,他向智者請教如何才能種出好西瓜。智者告訴他,要選擇肥沃的土地,精心照料,耐心等待。農夫聽取了智者的建議,在春天種下了西瓜種子。

接下來的一年,農夫日夜守護著土地,盼望著西瓜快點兒長大。可是,隨著天氣漸漸炎熱,西瓜地里卻看不到成熟的西瓜。他焦急萬分,覺得自己比別人更努力,卻一事無成。

這時,智者路過農夫的田地,看到他愁眉苦臉的樣子,便問他發生了什麼事情。農夫沮喪地說:“我種了一年的西瓜,可一個西瓜都沒成熟。”智者笑著說:“你急功近利了,西瓜的生長需要時間和耐心。”

農夫聽了智者的話,頓時醒悟。從那以後,他不再心急如焚,而是放鬆心態,任由西瓜自由生長。果然沒過多久,他的田地里終於結出了許多又大又甜的西瓜。這些西瓜讓農夫名聲大噪,成了遠近聞名的種植能手。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情,都需要耐心和持之以恆的努力。急於求成只會適得其反,只有靜下心來,踏實做好每一步,才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