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焼酎

燒酎(日語發音為「Shochu」)是一種產於日本的傳統蒸餾酒,也稱為日本燒酒或日式燒酒。它是通過將含酒精物質經過蒸餾過程得到的烈性酒。燒酎的主要原料包括米、大麥、番薯等,還有蕎麥、黑糖、馬鈴薯、紫蘇、蘿蔔、芝痲、栗子等多種原料。

燒酎的釀造工藝包括前期準備(如選擇原料、清洗浸漬、蒸煮製醪)、加曲發酵、蒸餾等步驟。根據蒸餾方式的不同,燒酎可分為連續式蒸餾燒酎和單式蒸餾燒酎,前者酒精度數低於36°,後者酒精度數低於45°。貯藏熟成是讓原酒變得風味溫和的過程,可以採用槽式貯藏、瓮式貯藏或使用橡木桶貯藏。

燒酎的歷史悠久,最早出現於日本南九州地區,可能通過不同的途徑傳入日本,包括經朝鮮半島間接傳入或由東南亞經琉球地區傳入。沖繩特有的燒酎被稱為「泡盛」,其使用了熱帶地區特有的黑曲菌和來自東南亞的米種。

在日本,燒酎的消費經歷了三次「燒酒熱潮」,最近一次發生在21世紀初期,通過在飲用方法、釀造原料上進行多樣化嘗試後,銷量不斷上漲,完成了對清酒的超越。燒酎是日本酒類中與中國白酒最為接近的品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