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恆重操作

恆重操作是一種實驗方法,主要用於確保樣品中的水分(包括結晶水)或其他易揮發、易分解物質完全揮發或分解,以減小實驗誤差並提高實驗結果的精確度。通常用於化學和材料科學領域。其操作流程如下:

準備工作。這包括清洗並烘乾稱量瓶或容量瓶、稱量紙,以及準備所需量的樣品並記錄其初始質量。

烘乾過程。將樣品均勻放置在稱量紙上,避免大塊聚集,然後將它們放入預熱好的烘箱中。烘乾時間和溫度應根據樣品特性來決定,以避免影響樣品的恆重結果。

重複加熱、冷卻、稱量過程。完成第一次加熱、冷卻、稱量後,若第二次的質量減小,則繼續進行第三次加熱、冷卻、稱量,直到連續兩次稱量的結果相差不超過0.001克。這一過程確保了樣品中的水分或其他易揮發物質完全去除。

使用電子天平進行精確稱重。在恆重操作中,使用電子天平等精度較高的稱重器對樣品進行精確稱重至關重要。

放置樣品和乾燥。將待測樣品放入乾燥器中,並根據樣品的特性調整乾燥器的溫度和濕度,直至樣品重量保持不變,達到「恆重」狀態。

取出樣品並再次稱重。記錄最終的乾燥後重量,這表示樣品已達到恆重。

此外,為了確保恆重操作的準確性和可靠性,需要建立標準化的操作規程、合理選擇檢驗設備、定期進行檢驗和監測,並根據監測數據實施改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