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惆悵東欄一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

《鷓鴣天·遊困意何窮》是宋朝辛棄疾的詩作。

全文如下:

遊困意何窮。醉眠芳草中。不知弦管生春色,惟見煙霄裏。

惆悵事,奈心慵。斜陽明又朦。看花零落鷓鴣水,風絮天無限。

這首詞中作者用比興的手法,通過眼前景物的描繪,寄寓了作者追求美好境界,希望有所作為的思想感情。

“惆悵東欄一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這二句是全詞的重點和歸宿。從字面的意思來看,“惆悵”是主,“一株雪”和“人生看得幾清明”是賓。作者之所以惆悵,是因為看到東欄的一株白梅,開得晶瑩澄澈,正是“初日淨金波”的時節,使人有“出淤泥而不染”之感,使人聯想到作者人格的美好。至於說人生能有幾個這樣的季節,能有幾分這樣的清亮,則是不言而喻的了。在這裡作者似乎還含有一些感慨和寄託,即從政治上說,他一生的遭際就是和這株白梅相似,有著高潔的操守,可是結果呢,一句“惆悵”語帶無限憂傷之感,從生活上說他辭官在家,“老病相仍”,並沒有得到一個澄清吏治、報效國家的機遇。“人生看得幾清明”,對於有救世之志和遠大抱負的辛棄疾來說,是十分痛心的。“看得”這個遠望了結的心情和他那種有志不能伸、有願不得遂的心境反映了他複雜的感情和壯志未酬的豪邁悲憤。它也透露出作者在生活上安時全已成過去,而老病相仍,已經沒有過去那種濟世報國的精神了。

這首詞的結尾用景物的描寫來渲染愁情:看花零落、水自流、風絮天無邊,無限傷春情緒了無痕跡地表達了出來。

這首詞的章法結構緊湊嚴謹,而又層次分明。整首詞上下兩片都採用“先景後情”的手法。上片先以東欄的一株白梅象徵詞人的人格純潔又表明了作者心境的苦悶;下片以景物描寫暗示作者傷春情緒的深沉。詞人以高潔自勵的人格和身處污濁環境而產生的孤傲情懷,與榮枯不等、順逆不驚的潔身自好的情操作對比的同時,也寄寓了深沉的家國之思。

另外這首詞在語言運用上頗多特點:一是純用白描,給人留下較大的想像空間;二是頗多韻味而能言外傳神。這首詞淡而有味、清麗委婉、言淺意深、意在言外,不愧是“清麗派”的代表詞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