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感受器的一般生理特性

感受器是一類特殊的生物結構,主要負責接收和轉換外界刺激,具體生理特性如下:

適宜刺激。每種感受器都只對某種特定形式的能量變化最為敏感,這種特定形式的刺激被稱為適宜刺激。例如,視網膜感光細胞對特定波長的電磁波敏感,而耳蝸毛細胞對特定頻率的機械振動敏感。

換能作用。感受器能夠將作用於其上的各種形式的刺激能量轉換為傳入神經的動作電位,這種能量轉換過程稱為換能作用。

編碼功能。在將外界刺激轉換為神經動作電位的過程中,感受器不僅進行了能量的轉換,還將刺激所包含的環境變化信息轉移到了動作電位的序列中,實現了信息的轉移。

適應現象。當恆定強度的刺激持續作用於感受器時,感受器傳入神經纖維上動作電位的頻率會逐漸降低,這一現象稱為適應現象,表明感受器對持續刺激的反應會逐漸減弱。

以上特性共同確保了感受器能夠有效地對外界環境的變化作出回響,並將這些變化轉化為神經信號,進而傳遞到神經系統的高級中樞進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