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戈登模型是什麼

股票估價模型

戈登模型(Gordon Model),也被稱為股利貼現不變增長模型或戈登增長模型(Gordon Growth Model, GGM),是一個經典的股票估價模型,由Myron J. Gordon和其他學者在1956年共同提出。

戈登模型揭示了股票價格、預期基期股息、貼現率和股息固定增長率之間的關係。這個模型假設未來股利的永續流入,結合投資者的必要收益率,通過折現公司預期未來支付給股東的股利,來確定股票的內在價值(理論價格)。戈登模型是股息貼現模型(Dividend Discount Model, DDM)的一種特殊形式,特別適用於那些預期股息以固定速率增長的公司。

戈登模型的局限性在於,它對要求收益率(r)和增長率(g)非常敏感,而對股息的反應不足。儘管如此,戈登模型仍然為分析股價波動提供了有價值的視角,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股票定價的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