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語故事一飯千金

"一飯千金"這個成語的來源是一個有關韓信的故事。

楚漢相爭時期,韓信在劉邦手下任執戟郎。因為他的出身低微,所以即使他有卓越的軍事才能,也很少有人賞識他。有一次,韓信在街上遇到一個洗衣服的人,他看到韓信身材高大,儀表不凡,就對他說:“如果你願意委屈自己,我可以教你本領,你以後可以做大官,發大財。”韓信認為他是在說大話,就沒有理他。後來,又有一個漂母給韓信吃的,韓信非常感激她。

後來劉邦和項羽爭奪天下,韓信當上將軍,劉邦讓他帶領幾十萬大軍去攻打一個國家。這個國家就是楚國,它的國君非常強悍,以前有人建議滅掉它。韓信答應了。到了這個國家後,由於其他將領聽從了讒言而不肯幫韓信賣命。因此形勢非常不利。然而當著百姓和俘虜的面,韓信把自己的寶馬賣了,和士兵一起徒步打回楚國去收復失地。回來後有人向劉邦報告韓信謀反,劉邦不信就親自去見韓信。見到韓信後劉邦卻對他十分器重和賞識,把韓信留下來吃飯喝酒並賞賜了很多東西給韓信。吃完飯以後回到宮中又後悔起來。他想起了曾經受過他幫助的漂母,就派人去把漂母找來,賞給她很多東西並對她說:“沒有你幫助我當初的恩情,就沒有今天的我。你是一個有恩必報的人。”

這就是“一飯千金”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對於那些有恩於自己的人,我們應該銘記在心並回報他們。這個成語現在通常用來形容一個人對別人的幫助和恩情非常感激並報答他們。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