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語故事狐假虎威

" 狐假虎威"這個成語來源於先秦時期著名寓言故事《狐假虎威》 。故事內容講述了一隻狐狸藉助老虎的威勢去欺壓其他動物,從而獲得威望與安全。成語狐假虎威比喻依仗別人的威勢欺壓人。

故事內容如下:

在茂密的森林裡,一隻老虎正在尋找食物。當它找到一隻狐狸時,一下子撲上去就把狐狸逮住了。然而,狐狸請求老虎放過它,因為它並沒有做錯什麼。老虎回答說:"誰讓你這么狡猾!" 說完便鬆開了爪子。

狐狸對老虎說:“你瞧見沒有,森林裡的所有動物看見我都害怕得渾身發抖,夾著尾巴逃跑了。其實,我也是為了生活,如果不小心,我就會失去自己的地位和生命。”

老虎想:“森林裡的動物那么多,要是我現在不吃這隻狐狸,將來肯定沒機會吃了。”於是它就回到了洞裡。

第二天早上,狐狸又對老虎說:“大王,你先回去原地等著,今天我要借你的威風去森林裡走一趟。如果今天那些動物看見我仍然害怕而逃跑的話,你就把森林裡的動物都吃掉。”老虎覺得這是個好主意,於是它就在原地等候著。

於是狐狸大搖大擺地走出了洞口,來到森林裡。所有的動物都嚇得趕緊逃命。這時,狐狸在動物們面前表現出了一副非常威風的樣子。老虎看見這一幕非常高興,心想:“果然還是大王我厲害。”

最後,老虎離開了森林回家去了。而狐狸也安全地回到了自己的洞穴。從此以後,森林裡的動物們都知道狐狸是借著老虎的威勢來欺壓它們。這個故事流傳了千百年,被用來比喻依仗別人的威勢欺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