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戚夫人被做人彘歷史是真的嗎

戚夫人被做人彘是歷史真實事件 。這個事件在《漢書》和《史記》等書中都有記載。漢朝初年,劉邦還是漢惠帝劉盈的父親,他有一個非常寵愛的妃子叫戚夫人。戚夫人聰明伶俐,還擅長跳舞,深得劉邦的寵愛。但是後來戚夫人逐漸失寵,劉邦因太子劉盈為人仁慈,擔心他無法壓制戚夫人母子的野心,而戚夫人母子野心勃勃,想要謀權篡位。因此,劉邦對戚夫人母子產生了深深的忌憚。為了防止他們日後篡權,劉邦對戚夫人進行了迫害。他讓工匠將戚夫人的雙手雙腳砍斷,然後挖掉了她的雙眼,熏聾了她的雙耳,扔到茅廁里,還給這個廁所起了一個名字,叫做“人彘”。劉邦讓自己的兒子劉盈去茅廁中清掃,劉盈本身就是一個仁慈的人,看到母親變成這個樣子後十分的震驚和氣憤,他拒絕了劉邦的要求。最後劉盈無法忍受其母的殘忍,日日借酒消愁,最後抑鬱而終。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歷史知識,建議閱讀相關書籍或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