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打退堂鼓成語故事

打退堂鼓的成語故事源於宋朝時期,當時在京城開封附近,有一家姓張的樂團,經常為官民演奏。他們的鼓手個個都是高手,技藝精湛,常常演奏出動人心弦的鼓樂。

有一天,京城裡的太守非常喜歡聽這個樂團的演奏,於是派人邀請鼓手們到府上演奏。鼓手們到達太守府後,非常賣力地演奏了一曲又一曲,令在場的人讚嘆不已。

然而,演奏結束後,鼓手們卻紛紛表示自己累了,不想再繼續演奏了。原來,他們認為自己在太守府上演奏是一件大事,十分榮幸,所以不想在以後的日子裡頻繁受到邀請。這種知足的心態令旁人讚嘆不已,並傳為佳話。

從那時起,“打退堂鼓”就成了典故。人們常常用這個典故來形容人們因過度自信而誇大成績、輕易放棄或缺乏毅力和決心的情況。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我們應該珍惜每一次機會,努力把握好每一次機會所帶來的機會和挑戰。

因此,“打退堂鼓”這個成語通常用來形容那些在困難面前缺乏勇氣和決心的人,提醒我們要有勇氣面對挑戰,堅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