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披肝瀝膽的成語故事

披肝瀝膽的成語故事最早出自於唐·李延壽《北史·顏之儀傳》:“公等受國厚恩,當披心瀝膽,以死自任,柰何不以盡忠為意乎?”

這個成語最初來源於南北朝時期,北齊大臣顏之儀的忠誠和擔當。顏之儀為人正直,對國家忠心耿耿,他反對北齊後主高緯奢侈浮華,不畏強權,多次勸諫後主。有一次,後主因為一件小事不高興,就想要罷免顏之儀的官職。顏之儀知道後,急忙上書懇求後主收回成命,並表示自己願意承擔一切後果。他說:“臣下蒙受國家厚恩,應當披肝瀝膽,以死相報,實在沒有辜負國家的地方。如今因一言不慎就被罷免官職,讓天下人怎么看待呢?”後主被他感動,便赦免了他的罪過。

因此,“披肝瀝膽”這個成語用來形容人忠誠、竭盡全力、不遺餘力地奉獻自己的忠誠和智慧。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忠誠是一種高尚的品質,我們應該珍惜並傳承這種品質。在當今社會,我們更應該以忠誠為基礎,不斷加強自身的道德修養,為國家和人民做出更多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