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拉布楞寺歷史

拉卜楞寺,位於中國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是藏傳佛教格魯派的重要寺院之一。該寺院的全稱是「噶丹夏珠達爾吉扎西益蘇奇具琅」,簡稱為扎西奇寺,通常被稱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709年(清康熙四十八年),由第一世嘉木樣阿旺宋哲大師創建。

拉卜楞寺在歷史上被譽為「世界藏學府」,其屬寺遍布甘肅、青海、四川、蒙古等省區。寺院在鼎盛時期擁有4000餘名僧侶,並在1980年對外開放旅遊。拉卜楞寺不僅是藏傳佛教文化的中心,還擁有豐富的藏族文化和藝術。寺廟的建築風格獨特,依山而建,錯落有致,其中大經堂彌勒殿釋迦牟尼殿等主體建築氣勢恢宏,金碧輝煌。拉卜楞寺還珍藏著歷代活佛的靈塔唐卡佛像等文物,展示了其深厚的歷史底蘊和文化價值。

拉卜楞寺在文化、藝術和學術方面有著卓越的貢獻,每年吸引著成千上萬的信徒前來朝拜。它也是藏族文化藝術的重要載體,對於研究藏族歷史、文化和宗教具有極高的價值。許多傑出的藏族學者和藝術家在這裡孕育成長,為後人留下了豐富的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