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拉撒路的意思

拉撒路(Lazarus)的意思:

生理現象:拉撒路現象(Lazarus sign)或拉撒路反射(Lazarus reflex)是一種特殊的生理現象,發生在腦死病患身上。當病患已經被判定腦死之後,如果碰觸到特定的脊椎位置,約有13%的病患會突然高舉雙手,之後雙手在胸前交叉,就像復活過來一樣。這種現象是因為脊椎反射弧產生的自主反射動作。

物種術語:拉撒路物種(Lazarus taxon)是指那些過去僅在化石記錄中出現過、被廣泛認為已經滅絕的物種,後來又在自然界中被發現的古老物種。這個術語來源於《聖經·約翰福音》中的拉撒路,象徵著「復活」。

文化和藝術:

在漫畫《拉撒路》中,拉撒路代表著經濟體瓜分世界的現象,財富和力量掌握在少數家族手中。守護者,如凱雷家族的芙埃沃,代表著家族的力量和保護。

《聖經》中的拉撒路故事,特別是耶穌使拉撒路從死中復活的事跡,成為了信仰和救贖的象徵。拉撒路的意義不僅在於他的復活,也在於他作為見證,使許多人因他的事跡而信了耶穌。

綜上所述,拉撒路一詞在不同的領域中有著豐富的含義,從生理現象到物種術語,再到文化和藝術,它都承載著深刻的象徵意義。